主流一點的說法,不愧對先賢功德就是責任在身。雲南白藥能有今天的榮耀,其創始人曲煥章先生和他的夫人繆蘭英女士可說是立下瞭菩薩功德。陳先生既然接任瞭雲南白藥新掌門,就一並接下瞭厚愛雲南白藥的社會各界的殷切厚望。我相信你一定不願意辜負來自方方面面的祝福和期待,尤其是像我這樣的資深雲南人。更何況你既然明媒正娶瞭雲南白藥這位名門閨秀,理論上就是新竹五星級月子中心推薦我大雲南的上門姑爺,雲南就是你的第二故鄉,你就是名正言順的新雲南人。從地緣商業文化角度,我們完全可以把你歸入新滇商的一員。7月19日,我應雲南白藥達人沙龍邀請,還做過一場題為“念茲在茲,富民興邦:跨越百年時空的滇商精神傳承”的分享會,並有幸和雲南白藥股份的幾位高管做瞭交流,可惜陳先生沒能親臨賜教。

此外,雲南白藥能發展為雲南首屈一指且體量可觀的醫藥控股集團,也是一代代雲南白藥人禮敬先賢不辱使命,數十年如一日嘔心瀝血發揚光大的成果。雲南白藥股票市值去年已突破千億大關,當然這其中也有你參股投資的汗馬功勞。如今你終於站到前臺親自執掌雲南白藥,我想雲南國資委、雲南白藥人、雲南白藥股民對你一定會有相當的期望值。至於我對雲南白藥的期望值可能就更高一些,希望未來某個時候能成為美國輝瑞、瑞士諾華這樣的跨國藥業巨頭。所以,你既然已肩負瞭這副擔子,任重道遠乃理所當然之事。

尊敬的陳發樹先生:

我的一位圈內好友見朋友群轉發此文,馬上予以澄清並如此批駁其陳詞濫調——中央於2013年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目的在於更好地發揮國有與民營資本的優勢,各級國資委的職能逐漸由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混改與私有化是不同的概念,陳發樹先生攜254億現金投入雲南參與實體產業建設,應該令人尊重,而不是風言風語講怪話。

佛系一點的說法,一切當下結果都是宿命使然。陳先生能以一寒門子弟出身財運亨通,打拼為曾經的福建首富,最終結緣彩雲之南的國藥奇葩,其間冥冥之中自有定數。陳先生作為閩南商人,天然傳承瞭聚財有道散財養德的優良傳統,僅憑你一次就捐助福建閩江學院2億元的重教義舉,便足以看出你的人品情懷。這和曲煥章先生創制雲南白藥“懸壺濟世利盡蒼生”的仁商理念不謀而合,所以你和雲南白藥方能結此善緣。

首先,請陳先生一如既往善待雲南白藥團隊,全球范圍延攬生物制藥頂尖人才,不斷擴大和充實核心科研隊伍,研制成功一個能比肩雲南白藥的爆款新藥。

你是曾經的福建首富,也是閩商的傑出代表之一:你的創富故事在福建傢喻戶曉,成為閩商後進們的勵志樣板;你的慈捐功德有目共睹,成為後輩閩商們從善如流的道德楷模。閩南名商巨賈素有傢國情懷,上世紀老一輩閩商傑出代表陳嘉庚先生的道義血液,依然流淌在你們這一代的諸多閩南商人身上。有你這樣商業履歷清爽且有相當社會擔當的實業派人士參股雲南白藥,應該是雲南白藥混改各方博弈能取得的最大公約數。對你來說,堅持八年運作癡心不改,雖屢遭挫折卻永不放棄,最終如願以償,堪稱實至名歸。

先說實至名歸與任重道遠。

作者胡榮華,男,籍貫雲南曲靖。1987年畢業於蘭州大學中文系,資深傳媒文化人。曾先後供職於雲南出版集團、雲南報業集團、讀者傳媒集團,歷任《雲南信息報》《東南快報》《生活新報》《春城晚報》編委、副總編輯,《蘭界》《漫品》《看點》《滇商》等雜志執行主編,現為雲南省詩詞學會理事,新五華書院聯合創始人。

在雲南的眾多國企中,雲南白藥團隊尤其是高管團隊,是非常值得敬重的優秀職業團隊,王明輝、尹品耀兩位先生也是很優秀的國有企業傢。沒有這個優秀職業團隊的打拼付出,就不會有雲南白藥近十年來的加速發展和高速增長。僅從我個人有限的的職業經歷判斷,閩南商人在識人用人方面是很有一套的。我當年曾經效力過福建雲南的兩傢都市報,兩張報紙的經營方就是閩南商人。我堅信陳先生在公司管理方面一定是一位識大體知分寸的得道資本傢,一定深知優秀職業高級管理人才的稀缺和金貴,一定不會把傢族企業的管理模式,強行移植到這傢眾目睽睽的老牌國資混改企業來。

一個資深滇人

我最後冒昧提三點未必中肯的請求建議,僅供陳先生參考:善待雲南白藥團隊,樂善好施福澤雲南,閩商滇商都是華商。



盡管本人離開福建已經十年多,但我至今仍把福建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我傢大女兒就是在我供職福建《東南快報》社時期,於2003年夏天在福州出生。我在閩辦報期間,對福建的經濟社會和人文歷史略有瞭解,對福建各地緣商幫個性特質也頗有觀察。記得2004年《東南快報》策劃過一個冠以閩商精神的話題,報社記者采訪瞭眾多傑出的閩商代表,好像陳先生當時作為新華都董事長也在受訪人之列。福建省有關部門在集思廣益之後,梳理總結出瞭32字閩商精神——善觀時變,順勢而為;敢冒風險,愛拼會贏;合群團結,豪爽義氣;戀祖愛鄉,回饋桑梓。

本文來自閩商報,創業傢系授權發佈,略經編輯修改,版權歸作者所有,內容僅代表作者獨立觀點。[ 下載創業傢APP,讀懂中國最賺錢的7000種生意 ]

作為一位值得尊敬的實力派實業閩商,當你正式執掌雲南白藥這一雲南標志性公司時,這一關乎滇商百年榮耀和雲南4600萬父老鄉親囑托的萬鈞重擔,就此沉甸甸地落在瞭你的肩上。你8年時間斥資254億人民幣,博得瞭雲南白藥新一屆掌門人的尊位,既是實至名歸也是任重道遠,既是大好機遇也是空前挑戰,既是宿命使然更是使命在身。

此話怎講?

陳先生樂善好施捐資助教早有口碑,真心希望你能繼續把這樣的善行義舉進行到底。但我有一個可能比較狹隘的建議,懇請陳先生多在雲南做慈善,盡量幫扶彝族貧困地區,盡量扶持優秀的彝族貧困學子成才。因為雲南白藥能夠在民國年間成就其商業傳奇,傑出的彝族醫藥傢曲煥章先生和開明的彝族政治傢龍雲先生均功不可沒。而當下在大小涼山的眾多彝族聚集區,很多彝族老鄉仍然生活貧困。你如能幫扶他們改善生產生活教育條件,也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精準扶貧脫貧,可謂功在國傢利在民生,更是對曲煥章和龍雲兩位雲南先賢的最大致敬。

其次,請陳先生一如既往樂善好施,並在雲南廣佈義舉,但最好盡量慎用你參股雲南白藥所得紅利,以免某些人無端謠諑混淆是非毀你聲譽。

近日,雲南資深媒體文化人胡榮華先生發表《致陳發樹先生的公開信》。信中說,“陳先生執掌雲南白藥這一標志性公司,既是實至名歸也是任重道遠,既是大好機遇也是空前挑戰,既是宿命使然更是使命在身”。

閩商/閩企/商會/財經

最後說宿命使然和責任在身。

眼下雲南白藥就面臨這樣的天時地利。一方面中國制造業升級已列為基本國策,而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生物制藥,則無疑是重中之重。另一方面,雲南省政府新班子確定瞭新治滇策,明確提出全方位實施“三綠發展戰略”,傾力打造以生物制藥為核心的綠色健康生活目的地,便是其中之一。雲南白藥以其優秀的職業團隊,雄厚的財務傢底,良好的消費者口碑,可觀的市場影響力,頗值得稱道的市盈率,自然當仁不讓要扮演領頭雁的角色。憑你多年來縱橫中國市場積累的豐厚人脈資源,再加上你修煉已久的商業管理智慧和資本運營手腕,我相信雲南白藥一定能在你的執掌下,把握住這一巨大的歷史發展機遇。

“你入主雲南白藥實至名歸”

在雲南的所有國企中,雲南白藥的地位非常特殊。雲南白藥應該算是雲南國資委旗下最優質的國有資產,把她說成是雲南的公主級企業也不為過。你能在雲南白藥尚未鐵樹開花驚萬傢的時候就盯準這個百年品牌,足見你審時度勢異於常人的敏銳商業眼光。雲南白藥在雲南商業史上地位可謂舉足輕重,彝族醫藥傢曲煥章先生的商業傳奇故事在中國可謂傢喻戶曉,雲南白藥的誕生,可以說是中國民族醫藥在現代醫藥研發創制史上的奇跡,後來能與之媲美的國藥創制,可能也隻有屠呦呦女士主導研發的青蒿素可與之相提並論。

胡先生亦對陳發樹身上體現出的閩商精神給予瞭高度評價,他說:閩商的“敢冒風險,愛拼會贏”特質,一旦和滇商“敬天愛人,誠信久長”的特質實現有機結合,就一定會催生出新的商業奇跡。

2018年7月23日,對你來說是非同尋常的一天,因為你為此打拼瞭8年的夢終於圓瞭!當天白藥債公告稱,陳發樹取代王建華成為雲南白藥控股股東白藥控股新任董事長。記得8年前,你拿22億元但沒能買到雲南白藥12%的股權;8年之後,你又來瞭,拿出瞭254億元,終於成為瞭雲南白藥第一大股東。

你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善於捕捉機遇的商業奇才,而且擁有閩南漢子“愛拼才會贏”的堅忍不拔,所以最終抓住瞭國企混改這一歷史性機遇,最終成功參股雲南白藥實現瞭多年夙願。素來行事超級低調的你,這次突然站在中國商業報道的聚光燈下,想必一定是你深思熟慮再三權衡的結果。我以為,你是不想錯過雲南白藥可能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難得歷史機遇,所以才果斷站到前臺,欲竭生平商業修為,讓雲南白藥這一擁有廣大濟世功德的百年民族醫藥品牌,商業體量繼續做大,盈利回報更加豐厚,最終成為福澤人類享譽世界的跨國藥業巨頭。

在當今的眾多傑出閩商中,我最敬佩有佛商之譽的福耀玻璃創始人曹德旺先生。曹先生之所以贏得全球華人的一致尊敬,和他通達仁厚的財富觀念密不可分。在這一點上,曹先生完全可以和日本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相提並論。松下幸之助倡導企業傢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和托管人,企業傢的使命就是解除社會公眾的物質精神匱乏。這種充滿儒傢精神的財富觀,有幸在國傢的倡導下,於當下及今後必將成為主流。

再說大好機遇和空前挑戰。

我還有一個不情之請,陳先生做慈善,最好盡量慎用投資雲南白藥所獲紅利,以免被很多狹隘之人解讀為你把雲南白藥變成自己樂善好施的提款機,所謂瓜田李下免生猜忌。我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個微信公眾號發佈的一篇十萬加爆文即是例證,這篇文章標題很有煽動性——雲南白藥創始人在“哭泣”:你們憑什麼把我捐獻給國傢的寶藏賣給瞭私人老板?盡管此文立論有失偏頗,措辭極不嚴謹,極盡煽動雲南人傢鄉寶情懷之能事,但一時間仍然引發瞭很多不明真相的讀者廣為轉發和圍觀吐槽。

展開剩餘92% 首先,我謹代表本人熱忱歡迎你加入富民興滇的偉大事業,也真心祝賀你正式榮膺雲南白藥控股董事長!

最後,我還請陳先生既能入鄉隨俗,也能高瞻遠矚,以閩商身份做滇商事業。因為如果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竹北月子中心評價宏大商業敘事背景下,閩商滇商都是華商。

但巨大機遇和宏偉願景背後,往往也是同等強度的超級挑戰。眾所周知,雲南白藥是在其白藥配方完全保密的情況下,一步步做大做強,像一棵巨大的榕樹獨木成林庇蔭眾生。此外,作為國藥經典品牌的雲南白藥,還是國內自主知識產權保護的典范,而且罕見地逃過瞭被跨國資本並購滅牌的厄運,足見歷代雲南白藥人的傢國情懷和商業智慧。但雲南白藥要跨入國際藥業巨頭行列,對革命性新藥的研發勢在必行,因此在高端科學人才的聚集和巨額研發經費的投入方面,絕對是一件需要冒巨大投資風險的事。國際藥業巨頭為瞭研制一種新藥,往往投巨資耗時數十年還不一定有回報,數億美元打水漂也是稀松平常之事。雲南白藥要研發出另外一個對標雲南白藥的新藥,其面臨的各種挑戰可想而知。

2005年我從福州調回昆明總管《生活新報》采編事務,借鄭和下西洋600周年,也如法炮制和同事一起發起瞭滇商話題大討論,海選評出瞭40餘位滇商領袖並約請他們聯署,共同發佈瞭《滇商復興宣言》。但滇商精神的提煉,則是十年以後我履職《滇商》雜志主編,當時應雲南省商務廳請求由我先草擬,再經由《滇商》雜志創刊人楊文虎先生修訂出32字滇商精神,最終在當年南博會首屆世界滇商論壇上正式發佈——勇擔使命,愛國愛鄉;敬天愛人,德行四方;包容和諧,共贏共享;創新務實,誠信久長。

陳先生如果認真對比一下這兩商精神,就會發現其實還是頗有相通之處,如在敢為人先回報鄉梓方面就高度一致,但在其他品格特質方面卻有很大的互補性。所以,我更願意把陳先生投控雲南白藥這個重大的資本運作事件,看成是閩商和滇商的一次盛大聯姻。我堅信,閩商的“敢冒風險,愛拼會贏”特質,一旦和滇商“敬天愛人,誠信久長”的特質實現有機結合,就一定會催生出新的商業奇跡。

嘮嘮叨叨說瞭半天,就此打住。祝福陳先生執掌的雲南白藥順天承運順風順水大展宏圖霸業,最終贏得未來贏得世界!

另據一位圈內專業人士註解:你持有的雲南白藥控股股權與其持有的白藥集團(上市公司)股權不能簡單累加,前者不能流通,鎖定期為6年。目前雲南省國資委、新華都、江蘇魚躍45%、45%、10%的股權結構,沒有實際控制人,重大決策需要前兩者取得一致意見,魚躍不能參與到任何一方而構成決策優勢。董事長也是新華都和省國資委輪流選派,每5年一屆。

2018年7月31日於昆明

胡先生對陳發樹的評價以及對雲南白藥未來的建議,《閩商報》特此刊發全文如下:

臥底揭秘!300男人建“迷奸群”,直播下藥、迷奸全過程?

閩商報環球竹北產後護理之家

帝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arrow
arrow

    smeshouui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